明度

不爱看自己屏蔽

© 明度

Powered by LOFTER

绝句

#一点点,一点点良弈cp(甚至可以不存在)




自幽兰谷出世以来,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人,农人,书生,侠者,富家子弟。或许应该加上些用来限制的词语,未得功名的书生,不被接纳的侠者,渴望平等的富家子弟。一群被世人称为“不肖子孙”的人。从幽兰谷到长安,从秋天到冬天。那位星官说得在理,只有多走多看,才能知道更多,如他所说的一样,这一路下来我补充了书上未曾记载的知识,至于部分存疑的地方还需要更多的观察。我一直知道,那些书籍记载的历史未必是真的,也有可能是在钱权之下刻意流传的有利于他们行动的话语,反倒是流传的诗歌,文章更为真实,虽然有意用着夸张的语气,但其内容与情感往往更贴近实际。


我依然在观察。


按照星的说法,茶楼是人群聚集之所,也是信息交流之地,无论是茶客的交谈还是说书人的话本都藏着许多信息。这样想着,进了长安城后就先找了个茶馆坐下,顺手要了杯茶,给星捎去一个消息,然后就静静地听着众人的交谈。

在那个人喝酒的时候,我才发现这似乎不单单是一个茶馆,也兼具了酒楼和客栈的功能。的确,思考时也应该注意些周围的环境,这点我并没有做好。


那个人似乎也没喝多少,也就三两碗的样子,要了纸币,就着桌子挥笔就写。他们的位置离我有些距离,我也看不清他写了些什么,但是大致能看出笔迹的粗犷,大开大合的手法,然后就有人走了过去,站在他身后,跟着他写字的速度读着。

“谢谢,这里不用人了。”

向送茶的小二道了声谢,然后递了枚碎银过去,小二便满脸喜色地离开,嘴里称着是。回头再看那边,听见了不一样的声音读着诗。


“日出月悄落,孤酌酒一壶。

世事人易变,何论缘分浅。”

念完,那诗人似乎把笔砸到了砚台上,闷闷的一声响,然后他一手扶桌,一手叉腰地笑起来,先还只是低低的埋头笑着,然后不知又想到了什么,忽然一手扶额仰天大笑,笑完大喝一声:“笔来!”又抽了张纸挥毫起来,人群在他笑时就围了过去,我看不清他那边又做了什么,只是觉得,他是独特的,就算被众人围在中间,也与他人格格不入。我向来是读不懂诗的,但是似乎能感受到他想说的是什么。可能这就是孤独,而孤独,源于独特。正当想时,又见人群熙攘起来,第二次读诗的声音又开始读。

“不必添笔墨,只敢托流云。

何须问短长,不过天涯人。”


一阵喝彩声后,我又感到困惑,他们的喝彩是真心的吗?也许又是一种所谓的“约定俗成”或者“习惯”,人向来是这样的,在各种礼仪中迷失自己,倒不如浅通灵智的花草通透。我想上前去问,又觉得围观者太多,也可能让人伪装自己,换而言之,他们可能会撒谎,这也是人的习惯。一路走来,我也算知道了人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,他们惯会伪装自己,直到骗过自己。而当他们完全骗过自己,认同他们扮演的角色,那他们便无法意识到自己在扮演这个角色,而这种情况下,就连言灵也不能帮助我判断他们语言的真实性了。


端起温热的茶水,只觉得和平时的味道不同,这让我迟疑了片刻。
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
星不知从何处绕了过来,全身洋溢着暖融融的喜气。这让我感觉他的本性不像人类,他从不伪装自己,也没有太过复杂的情绪,和他在一起总是让我很安心,似乎什么都可以跟他说。


“星,你说他们是真心的吗?“

我径直去问了,看着他端起茶壶倒了一杯茶,然后一直端在手上,低头看着茶杯里的茶叶,沉默着。他在思考,我继续看着那边的诗人,他身边的人群散去了些,很快就只剩他一个收拾东西了,倒是应了那句“世事人易变,何论缘分浅”。


“我们去问问吧,问问他的感受。”


看着那位年轻的诗人,我知道了什么是“孤独”


评论
热度(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2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