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度

不爱看自己屏蔽

© 明度

Powered by LOFTER

人文精神的光辉——浅析哈姆雷特的形象

哈姆雷特是文艺复兴时期,莎士比亚同名作品中的主人公。《哈姆雷特》创作于伊丽莎白统治末期,社会矛盾愈发尖锐,而莎士比亚正是想借用戏剧批判当时社会的黑暗,呼吁人文主义精神,而哈姆雷特在某种程度上,可以说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化身。


《哈姆雷特》又名王子复仇记,主要讲述了丹麦王子哈姆雷特父亲暴毙,接到死讯回家奔丧的哈姆雷特发现叔叔克劳狄斯继承了王位,还计划娶自己的母亲为妻,在一次机会中,哈姆雷特见到了父亲的亡魂,知道了父亲死亡的真相,在父亲的要求下开始谋划复仇。知道真相后的哈姆雷特并没有完全相信鬼魂的话,而是先装疯卖傻,随后借用戏剧,验证了这一事实,但却因为犹豫错失了复仇的机会。在那次话剧之后,哈姆雷特重新谋划,却失手杀掉心爱女子奥菲莉亚的父亲,奥菲莉亚自杀,其兄雷欧提斯向哈姆雷特提出复仇,最后哈姆雷特和雷欧提斯死于决斗时雷欧提斯的毒剑,哈姆雷特的母亲乔特鲁德误喝为哈姆雷特的毒酒而死。


从故事情节上来看,哈姆雷特先后经历了“快乐王子”“忧郁王子”“延宕王子”和“复仇王子”四个阶段,身为莎士比亚人文思想的代表人物,哈姆雷特从小接受人文主义的熏陶,颂扬人类的品质,肯定人类的智慧,但父亲被叔叔杀死这件事并非他所想得到的,为了寻求真相,哈姆雷特装疯卖傻与叔叔克劳狄斯斗争。哈姆雷特与克劳狄斯的矛盾冲突,其实是在反映当时英国的社会阶级矛盾,哈姆雷特看到的国家内忧外患,社会动荡不安,其实也是当时英国的写照。哈姆雷特回到丹麦后,原本的人文主义理想受到了极大的冲击,定下了新的目标改变国家黑暗奢靡的现状,建设一个自由民主的社会,他希望的是“重振乾坤”,他希望能做到“以人为本”。但是在他追求真相时,误杀了奥菲莉亚的父亲波洛涅斯,在那时他开始思考自己的做法是否符合自己内心的理想,在最后,虽然哈姆雷特杀死了杀父仇人克劳狄斯,但是没有找到改变黑暗社会的方法,也没有让人文主义在丹麦得到传播和应用,他的理想终究没有实现。


《哈姆雷特》是文艺复兴时期一部伟大的悲剧,刻画了哈姆雷特这一内在矛盾的个体,哈姆雷特的形象是文艺复兴时期的人文主义的化身,符合那个时期人们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,再加上《哈姆雷特》本身就是一部悲剧,所以能够成为经典,流传走进,而哈姆雷特这一人物形象,也成为了人文精神的光辉。



评论
热度(7)
2022-02-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