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度

不爱看自己屏蔽

© 明度

Powered by LOFTER

龙井

#时间线在梅雪烹茶兰半香后



他挟了一身风尘而来,从长安一路过来,零零散散带了不少新鲜物件,还是孩子心性静不下来,纵使看上去沉静稳重的样子,实际上还是急躁冒进,他下棋的时候就是这样,毫不掩饰地张扬。他周身透着喜意,透过他仿佛能听到愉悦的笑声,他应该是希望看到我得到这些东西时高兴的表情,而我只为他的到来而带笑。身外之物皆是虚妄,唯有情谊永恒。


本为了清净,自然选了地处偏僻的幽兰谷独居,想来他一路也是不易,未做寒暄便先指了汤池给他。我们之间不需要那些无意义的交流,便比起和他人相处更容易了几分。


回了室内摆上先前备好的简单茶点,拿出棋盘摆好为他准备的残局。从接到他的信笺开始,或者说,从梅苑回到幽兰谷开始,就一直在等待他的到来,无论从哪个角度去想,他都该在暮春到达这里。


继续拿起未看完的书籍缓缓翻阅着,武唐前的历史因为政权更替的原因变得混乱不堪,想要从中理出一条完整的线来,还需要更多的知识,以及更多的耐心。


吱呀的拉门声响起,便把翻到一半的书放在一旁,倒了杯温好的茶水递过去。就当解渴。


“是龙井。”

“只是杭州的龙井。”

“也是好东西了。”


留些时间给他慢慢看棋,拿了罐子换了种茶叶,好茶配好友,这幽兰谷也没几个人来。拿了铜壶烧水,在滚沸的水里冲洗琉璃杯,把茶叶放进杯里,倒水,转杯,添水。时间刚好,茶香飘了一缕出来,温度正好,就捧着茶杯递到他面前。


“这茶,很难得。”


不知他什么时候看了过来,抬手接住了茶,不是直接喝,而是闻,然后才是喝。我很高兴,他能品出其中的滋味,虽然是意料之中的事,但还是感觉高兴。


“是梅苑的雪。”


说了这句,他又安静地喝了一口茶,慢慢的品味。龙井的味道很清,很淡,“无味而至味”,就像语言,说不出的地方,正是要说的地方,一切都需要静下心来品味。


“梅雪烹茶,恰到好处。”


先时从梅苑带回的雪留了一罐到现在,他会喜欢的,那时的想法得到了确认。我了解他,他是一个特别的人。想到人人急于求成,交往间用拙劣表演和谎言掩盖自己的真实内心,就觉得他的真诚愈发可贵。


我很喜欢,想到前几日的信笺上提到的疑惑,又觉得如果是他,肯定能懂我的意思。他和常人不同。


他放下了茶,还在闭眼品味着茶香余味,希望这份静能在接下来的棋局中保持下去吧。再添了一道水,又拿起书来读,天色还早着呢。


评论(1)
热度(5)
2022-02-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