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度

不爱看自己屏蔽

© 明度

Powered by LOFTER

模仿

——洗白期

——《模仿》



我尝试着模仿劳埃德的样子做一番致辞,这更是惹得她们捧腹大笑。——《人间失格》


我记不清童年的模样,准确来说是记不清我的模样,世间的事除却生死之外没有什么是值得铭记的,记忆庸俗且琐碎并且注定会被抛弃。对于记不清的东西还是不要描写的好,于是我只是提笔尝试捕捉身体里源自童年的痕迹——也许是模仿。


我是最擅长这些的。


“说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就将观察和模仿化作盔甲,把自己层层封锁在里面,我观察着我能看到的所有人,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电视里的人,然后选取其中的一部分来扮演甚至夸大,让自己处在“丑角”的位置,就算我不清楚他们说这些话,做这些事是为了什么,想要我回答什么,但总算是能够和他们处在一起而不至于太过突兀了。我往常不懂那些人想的是些什么,人是最难以琢磨的。”


“人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,通过不断的观察可以摸清他们做事的规律,就这样我飞快地度过了幼年时代,几乎是逃一般地升入了国中。准确来说确实是逃避者,我是苟活在人间的怪物。”


零散稀疏的句子流水账一般拼凑到纸上,过去的故事被我亲手揉碎撒入漆黑的墨水中,寡味的语句散乱地拼接到一起,我一边找寻着过去的痕迹,一边继续构建之后的计划。到光明的那边去,我应该是什么模样什么性格,也许是做一个好人吧,可我几乎从未见过好人,又应该如何去模仿。


我记得很多人的性格和行为模式,黑手党,首领,医生 ,卧底,公职人员,乞者,伶人,又或者是更特殊的父母,监护人,教师等等,但这里面没有任何一个“好人”的模板,谁又处在光明之中呢?我停笔片刻,一时间找不到答案。


织田作让我到光明的那边去,那就尝试按照他的方式去做,如果是他的话那应该无论如何都能做对。笔尖在纸张上划出压痕,又蘸了墨水继续往下拼凑着句段。


“大概是国中生时期,我已经完全掌握了“模仿”的能力,因为没有熟悉的人,如鱼得水似的把自己紧紧裹在面具之下。我给自己的人设是一个时常中二,从不用心学习,但极为聪明的人,就这样我渐渐成为了学校中的风云人物。”


“说到风云人物,我最开始被全校皆知的事情是因为一次“意外落水”,因为入水的地方离学校太近再加上我平日的成绩较好,就这样顺其自然地,我成为了学校里“受人尊敬”的人,这样的方式这样的结果确实在我的意料之外,甚至连入水的原因也说不太清,总之国中时期,我靠着对人的理解成功成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。 ”


从某种角度来说,织田作作为从不杀人的黑手党确实也算是值得“受人尊敬”吧。我真的看懂他了吗?我似乎并没有完全了解过他,甚至他比我更了解我自己的本质,他更偏向直觉系或者天然系。


我并不了解他,所谓的放松也是在于我毫不在意他的想法,而他也完全无法影响我的行为,但是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他似乎早就开始影响我了,也不完全是他,也有一部分医生的原因,但是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。


真是糟糕啊,搁下笔敲了下额头,把脸埋到手臂间去,鼻尖萦绕着墨水染上的木香,既然决定要到光明的那边去,那就走吧,纵使前路布满荆棘也只能一直向前,因为退路断在脚后。


既然如此,那就创造一个人来活。

评论
热度(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22-03-07